close

話說小王出生的第三天,我去嬰兒室給他餵奶的時候,突然覺得他的臉色開始發黃了。生產前有在書上讀到過新生兒黃疸的部份,據說在東方的小朋友身上算常見的狀況。嬰兒室的護士小姐說他們會持續追蹤,叫我不用擔心。雖然說是這樣,自己的孩子總是會比較擔心,所以隔天早上小兒科醫生來巡房的時候就被我逮住問看狀況如何,不過那個醫生態度很爛,一副很不耐煩的樣子。我邊問問題他就邊走,一點都不顧念我是剛剖完肚子、步履蹣跚的產婦,完全跟前一天來發名片兩個嘴臉(那個醫院慣例是新生兒出生第二天早上小兒科醫生會來跟你說明初步健康檢查的狀況,其實就是來拉生意,因為小朋友之後的預防針也是一門賺錢的好門路),把我氣的跳腳~~(他這輩子不要想賺到我親朋好友的錢了,我已經在附近幫他好好的宣傳過了)

果然兩天後等我要帶小孩出院的時候,那個小兒科才說建議要留院照光三天,又敲了我一筆托嬰費,真是太可惡。

小王帶回家後,其實臉色還是有點像紅蘿蔔一樣,有點紅紅黃黃的,我一直覺的不太安心,不過書上是說母奶寶寶黃疸的症狀有可能長達兩到三個月,而且對照大便卡上面的顏色,看起來排便還算正常1,所以就繼續觀察一陣子。沒想到等到該打卡介苗的時候(建議滿一個月內施打),衛生所的醫生說小王的臉色太黃,不給打。這下我可緊張了,馬上帶到大醫院去檢查,結果用黃疸槍量的時候指數有17多,醫生說要留院照光的時候,我都快飆淚了。

住了三天院,每次探病時間去看小王的時候,看他又被脫光光,用毛巾包成粽子的樣子都覺得好心酸,可能光照頭暈眼花了,逗他都不太理人,有點懶洋洋的。三天後指數降下來了,醫生說可以回家繼續觀察,過幾個星期回診,不過連續幾次回診,指數雖然持續下降,不過還沒到醫生說的正常值(二點多)。

前兩個星期打六合一第二劑的時候,護士小姐量到的值還有4,不過醫生說所有該做的檢查都正常,而且指數也的確一直下降中,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雖然醫生這樣說,還是希望下次打預防針的時候指數能完全正常,黃疸大惡魔快退散吧!!

 

補充1:最普遍的新生兒黃疸原因就是膽道閉鎖,導致膽汁排不出來,所以這時候的便便會是偏淡黃/白色的。(下圖是摘自寶寶手冊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leo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